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闽赣建协法务交流:共享经验,共建法务工作合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3-10-10

为加强闽赣两省建工企业法律方面的交流合作,帮助企业提高依法办事和法律风险防控能力,10月8日,中建协法工委副会长、江西省建协法工委主任陈正,中建协法工委专家、江西省建协法工委副主任柳卫红,建中工程造价与法律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宋敏一行到访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双方对闽赣建筑业法务工作合作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的商议,并就新形势下建筑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开展调研座谈。福建省建协副秘书长叶朝锋、福建省建协法工委主任林桢、福建省建协法工委辛芳玲、陈云川等专家以及来自部分央企、国企、民企的法务代表参与座谈。

福建省建协副秘书长叶朝锋对江西省建筑业协会法工委一行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他们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福建省建筑业协会法工委的成立背景和性质,并强调,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福建地区建筑企业对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尽管在过去的几年,协会法工委在服务会员,特别是争议评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法工委成立的时间不长,仍存在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通过此次与江西省建协法工委的交流,学习到江西省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福建省建协法工委解决工程争议纠纷的能力和服务会员的能力。

(福建省建协副秘书长叶朝锋)


江西省建协法工委主任陈正也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他深入介绍了江西省建筑业协会法工委的工作机制、服务模式以及在解决工程争议纠纷方面的成功经验。江西省建协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了更好地满足建筑业当事人的需求,协会成立了仲裁服务中心和江西省建筑业调解委员会等机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为建筑业和仲裁委之间搭建良好的对接关系,以便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和专业的纠纷解决服务,帮助建筑企业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也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和金钱成本。

(江西省建协法工委主任陈正)


福建省建协法工委主任林桢对从学习交流、互助维权、定纷止争、行业调研四个方面介绍了法工委的工作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建筑企业的法务工作及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迫切需要专业的指导和帮助,法工委通过征集本地优秀的法务师资,定期举办培训班、公益讲座、新政解读等,为建筑企业提供了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编制法律观察、案例选编、风险提示,邀请专家、律师等专业队伍,为会员单位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帮助。法工委下设的工程争议调解中心已成为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福州市中院的特邀调解组织,并作为特邀调解组织身份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晋安区人民法院完成建工案件诉前调解交接,切实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纠纷化解途径,提高了司法效率,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福建省建协法工委主任林桢)


随后,双方法工委就如何利用各自的法务基础与资源,强强联合,进一步深化、落实闽赣建筑企业法务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优化争议解决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与会代表就闽赣建筑企业法务合作机制提出建议,并分别从自身工作入手,交流探讨了当前工作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法律问题,例如诉前保全、保全的解保、判决后执行中的困难、破产程序中债权人权利的实现、表见代理的认定及防范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闽赣两地法工委在合作和交流方面一向有着良好的基础,这次调研和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两地法工委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不仅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互相学习和借鉴的机会,而且进一步增强两地建筑业协会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