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中建协与省建协联合召开新形势下建筑企业法律风险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10

为深入了解和帮助建筑企业化解存在的法律风险,9月1日上午,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福建省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福建省建筑业协会法务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新形势下建筑企业法律风险调研座谈会”在省建筑协会5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建筑业协会法律服务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太祥、福建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法务工作委员会主任林桢、厦门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助理兼区域仲裁发展处处长蔡满以及来自福建省内建筑业央企、国企、民企、律师事务所相关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由法务工作委员会主任林桢主持。

(会议现场)


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对中建协法工委陈会长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介绍了省建筑业协会法工委成立的初衷和目的,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今后省建协法工委能够与中建协法工委加强联动、紧密联系,形成全国性服务网络,共同为省内以及省外“走出去”的建筑企业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并恳请大家对法工委今后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


中国建筑业协会法律服务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太祥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并从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培训、仲裁、调解五大职能入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建协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他强调,目前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受疫情影响,建筑施工材料价格、人工费用上涨,工程款回收滞后,拖延施工进度,影响合同工期等问题,建筑企业遭到严重冲击;二是随着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建筑施工企业应如何综合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助力企业风险管控和提质增效;三是房地产企业暴雷殃及建筑施工企业,建筑企业应如何走出困局。

(中国建筑业协会法律服务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太祥)


省建筑业协会法工委主任林桢对省建协法工委的定位、职能、机构的基本情况、近两年的工作情况等方面作了介绍,他希望在中建协法工委的指导下,在福建省法工委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不断加强协会法律服务能力,增进会员企业法务交流,帮助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的同时,将法工委打造成为福建建筑业法务人员之家和建筑业法务人员交流学习的平台、互助维权的平台、定纷止争的平台、行业调研的平台。

(省建筑业协会法工委主任林桢)


会上,参会人员就房地产企业“暴雷”对建筑企业的影响及风险规避措施;疫情持续影响下,建筑企业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期颁布的“新法新规”对建筑企业的影响及风险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与会人员分别从自身工作入手,交流探讨了当前法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比如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的影响及应对、内部承包方面的问题及处理、表见代理的认定及防范、工程款优先权的放弃与限制问题、恶意诉讼与保全的应对等方面问题,大家畅所欲言,气氛融洽,参会专家和律师代表现场解答了部分法律问题,提出处理建议。

最后,中建协法工委陈太祥副会长表示,本次调研是个良好的开端,协会将加强与各省建筑业协会法务合作,仔细梳理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各类问题,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并适时出台建筑企业相关法律问题解答及风险防控指引,以更好服务建筑企业,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