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八届三次理(监)事会议暨创新建造方式打造精品工程研讨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5

八届三次理(监)事会议


2022年7月12至13日,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八届三次理(监)事会议暨创新建造方式打造精品工程研讨会在厦门召开。福建省建筑业协会第八届理(监)事会全体理事、监事,各设区市建筑(行)业协会负责人,省建协各分会负责人及会员企业代表共483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省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张俊华主持。

(省建筑业协会张俊华秘书长)


领导讲话


会上,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报告了协会2021年度的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了2022年协会重点工作。侯会长在讲话中表示,建筑业作为我省的支柱产业,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期,也是福建向“建筑业大省”迈向“建筑业强省”的关键期。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下,作为传统产业的建筑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建筑业“增量不再,存量见顶”,产生了市场竞争加剧、资源成本上升、社会观念革新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风险加大,工程利润越来越低,企业生存日趋艰难。在这种情况下,切实解决当前和今后建筑业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各地区各类型企业条件走合理发展、优化发展、稳定发展的道路,实现建筑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应有之义。一是,要理清思路、洞察市场、因企制宜,面对困难与挑战,要有新思维,审时度势,抓好企业自身的适应性建设。二是,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要求,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创新建造制造方式。三是,利用精益建造,改善工程项目管理现状,提高综合建筑生产、制造、管理水平,持续消除浪费和不确定性,最大限度地满足需求和利润最大化,实现工程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四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建筑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大建筑业技术创新及研发投入,推进BIM、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建筑业的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建造、数字建造。

(省建筑业协会侯伟生会长)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增补调整副会长名单。


授牌仪式


会议对新当选的副会长、协会第一批外向型重点服务企业、2021年“热心协会建设助力行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2021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单位授牌。

(新当选的副会长)



(协会第一批外向型重点服务企业)



(热心协会建设助力行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


创新建造方式打造精品工程研讨会


“创新建造方式打造精品工程研讨会”由福建省建筑业协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及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专家讲座


研讨会邀请了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龚剑作《建筑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思考》线上专题讲座,他从建筑企业信息化发展现状、数字化施工技术发展思考、体系研究、工程实践、风险管控、发展展望六大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祝国梁就厦门新会展中心-展览中心Ⅰ标段、厦门新会展中心-会议中心的项目概况、会展特色建造技术亮点及项目荣誉等内容作《滨海大型闽南古厝式会展中心建造技术交流》分享。


现场观摩


13日,参会人员前往厦门新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厦门新会展中心-展览中心Ⅰ标段项目进行实地观摩,听取各项亮点工艺讲解,并开展了深入地交流。

厦门新会展中心-会议中心项目,采用钢框架+空间管桁架结构形式,是福建省建筑单体最大、结构最复杂的会议项目。采用倒三角形空间管桁架体系,最大桁架跨度81米,81米跨4200吨桁架整体提升技术。

厦门新会展中心-展览中心Ⅰ标段项目展示了倒三角管桁架复杂节点工艺样板、闽南古厝式360°金属屋面系统、UHPC幕墙1:1实体样板、大型展厅重载地面工艺样板、展沟机电支架智能焊接机器人、多功能一站式安全教育基地等各类会展管理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