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福建省建筑业协会举办“建筑行业培育创建高新企业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2022年6月29日下午,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福建省建筑业协会主办,福建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福建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协会、福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福建顾林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建筑行业培育创建高新企业大会”在福州怡山梅园酒店举办。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陈义雄、建筑业处处长施建元,福建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秘书长张俊华、副秘书长陈宇峰,以及近200位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大会。本次会议邀请了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陈桂云,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耀,福建永强岩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万强,福建顾林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建高新技术企业高级专家李蓉作专题讲座。

(大会现场)



会议由福建省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张俊华主持。

(福建省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张俊华)


省住建厅总工程师陈义雄首先对省建筑业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他表示,协会很好地将“企业有所盼,政府有所要求,协会有所呼应”落实到了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的作用。2021年,福建省建筑业产值达1.58万亿,增加值占福建省GDP的10.6%,是我省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建筑业改革发展,将创建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点内容之一。尽管目前建筑类企业在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占比较低,但建筑类企业具有强大的后发优势和上升空间。他强调,建筑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将会成为今后企业综合实力的标志,但创建高新技术企业一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各企业需要制定规划,加大人才、资金、研发的投入力度。他希望,今后省建筑业协会能够引领我省建筑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依靠科技工作、依靠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我省建筑业科技创新水平,为福建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陈义雄)


会上,省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宇峰作了《发挥协会桥梁作用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助力建筑产业升级》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我省高新企业的情况:截止2022年4月,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己突破8500家,省建筑业协会会员单位中,共有高新技术企业89家,其中总承包企业17家,专业承包企业49家,设计企业8家,咨询企业4家其他企业11家。并介绍了申报高新企业的益处、创建高新企业的方向,以及协会今后将从加强政策宣传、推动技术进步、建设专家团队、培育创新意识、引进专业服务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协会的资源优势,帮助企业打造创新创优品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省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宇峰)

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陈桂云以《用好科技政策 助力创新发展》为题,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强调了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要确立企业主体地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并针对国家及我省出台的鼓励和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为企业推进创新

(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陈桂云)

福建顾林创建高新技术企业高级专家李蓉进行了建筑业企业的创高辅导案例分析,并为培育企业创高进行指导,她介绍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定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以及目前筑建行业科技成果,提出了协会服务工作具体实施措施建议,并指出高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可获得各级政府奖励丰厚、作为资本市场利器之外还在科技项目申报优先、商务投标等多方面具有各种优势。

(福建顾林创建高新技术企业高级专家李蓉)

福建永强岩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万强结合自身企业实际情况,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企业发展的好处,谈了几点感受: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诸多政策优惠、有利于提升企业核心技术能力、有利于吸引培养人才,并结合省住建厅近日下发的《关于支持建筑业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文件精神,提出了几点建议。

(福建永强岩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万强)

中建海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耀对中建海峡高新技术企业作了简要介绍,就高新企业认定过程中的困难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就中建海峡高新认定的做法进行了具体介绍,向参会人员播放了《海峡高新申报纪实》,重点强调了申报高新企业的需特别关注的几大要点。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