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省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分会召开2022年会暨《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解读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2022年6月17日下午,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分会(以下简称“分会”)2022年会暨《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22年版)》解读会在福州市龙峰宾馆召开。年会由分会原秘书长赖桂华主持,福建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秘书长张俊华,以及分会120多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上邀请了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总站副站长黄玉富、福建省建筑业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林桢等专家对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2年版进行了解读。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分会原会长陈涵萍向各位与会代表汇报了分会2017-2021年以来做的主要工作:积极承担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各项委托;开展招投标行业调研,反映会员企业诉求;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研讨、观摩、讲座等活动;修订、颁布工作标准、行业自律等行业规范性文件;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协会服务水平;举办我省建设工程招投标会员登山健身联谊活动;做好会员会籍管理和发展工作,搭建会员联系与交流平台,及时传递行业动态信息等。

陈涵萍会长表示,回顾5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和进步,都得益于省厅、省建筑业协会领导的关怀和指导,得益于全体会员企业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 ,是大家凝心聚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分会工作也面临生存与发展的考验。在新的环境下,分会工作离行业发展、会员企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分会工作内容、形式都有进一步提升、改进的空间,我们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求索和创新,分会工作才具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

(陈涵萍会长进行工作报告)

工作汇报完成后,由省建筑业协会张俊华秘书长宣读公布招投标分会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公布了饶舜为新任分会会长,于小燕、王元勋、王礼旺、邓林、卢晓文、叶建坤、庄香东、刘海燕、孙晓丹、李火亮、肖茜、邱海光、张勇、张琳、陈光明、陈涵萍、林辉、林国根、林若愚、郑欣、胡海资、施豪、施艳平、蔡新明、蔡增群、魏秀文为新任分会副会长,陈文炜为新任分会秘书长;省建协侯伟生会长对分会新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进行了授牌。

(省建协张俊华秘书长公布分会领导班子成员名单)


(授牌仪式)

接下来,分会新任会长饶舜发表讲话,他表示对担任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分会会长深感荣幸,并提出了分会工作的几点想法:一是坚持党对分会工作的坚强领导,围绕国家新时期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好政府和行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行业诉求,服务发展大局。二是深化细化会员服务,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功能,针对会员所忧所急、所思所盼,不断提升服务会员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会员合法权益。通过咨询服务、信用评价、交流座谈、广泛调研、组织培训和课题研究等举措,以增强会员单位的“信任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三是强化行业基础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核心业务体系,用数据来分析行业,用标准来引导行业,用培训来提升行业,用诚信来规范行业,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助推行业发展。

(分会新任会长饶舜)

随后,侯伟生会长讲话,他提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建筑行业实现了迅猛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增强,为进一步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招标投标也已成为推进现代建筑行业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自《福建省招投标条例》《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投标若干规则》等相关法规、规范性文件实施以来,我省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工作已取得了长足进展,各种配套法律法规逐步完善,招投标活动的主要方面和重点环节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然而招投标活动中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规避招标、围标串标、借牌挂靠、恶意竞标等情况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建筑行业市场稳定,不利于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形成。因此,广大会员企业应紧紧围绕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的总体要求,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水平和合同管理意识;强化内部监管,建立诚信体系,规范企业行为;对招投标过程中的各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建立健全建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机制,树立好行业品牌形象,为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顺利展开提供保障,维护好建筑市场秩序和行业整体利益。

(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

会议进行到下半场,针对大家所关注的、我省不久前修订完成并印发的《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22年版)》(简称:范本),业内三位专家就不同部分进行了解读和有关讲解。第一部分:省建协法工委主任林桢对范本除第五章及相关计价部分内容外进行了详细地解读;第二部分:省建设工程造价总站副站长黄玉富对范本第五章及相关章节计价部分进行了深度的剖析;第三部分:晨曦科技计价技术总监苏元俤就新政下计价软件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主讲嘉宾:林桢)

(主讲嘉宾:黄玉富)

(主讲嘉宾:苏元俤)

22年版范本的解读过程,同时在网上进行了公益直播,累计有3500多名学员在线上参与了学习,顺利达到主管部门委托的对范本进行宣贯的目的。


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